新北市是台灣海蟹-萬里蟹的最主要產區,專業捕蟹船出沒在野柳、富基、萬里、龜吼、金山磺港、淡水第二漁港等北海岸漁港。但你認得出哪艘是捕蟹船嗎? 

你認得出哪艘是捕蟹船嗎?

答案是船後方設有大面積棚架、疊滿圓型蟹籠,船隻前半段則留大量作業區、船邊並設有圓形俥絞機具,用來收拉蟹籠,幾乎就可判定是捕蟹船了。

答案是船後方設有大面積棚架、疊滿圓型蟹籠,船隻前半段則留大量作業區、船邊並設有圓形俥絞機具,用來收拉蟹籠,幾乎就可判定是捕蟹船了。

當捕蟹船作業完畢,準備歸港卸貨、補給,船長會以漁用無線電聯繫盤商,約好返港時間,盤商便會安排載送海蟹專用的水車(裡頭打入氧氣),在港邊等候漁船靠岸卸貨。同時備好分蟹檯及多只裝蟹的塑膠簍子,等著漁船靠岸卸貨。

捕蟹船靠港後,漁工開始將貯存在漁船底下海水艙的萬里蟹,一簍一簍地搬運上岸。

捕蟹船靠港後,漁工開始將貯存在漁船底下海水艙的萬里蟹,一簍一簍地搬運上岸。注意看哦,每隻萬里蟹身上都已綁上標誌的螢光綠繩,這是因為在船上捕獲蟹隻時,漁工就立即將符合規格的萬里蟹綑綁住,免得蟹隻在貯存艙裡互相打架,也方便後續的挑撿搬運。

萬里蟹的綠繩子故事:http://wanlicrab.tw/index.php/explore/ci

從船上卸下的每一簍萬里蟹,大致都是同一品種,再由專業分蟹人來挑撿,依不同規格收進不同箱內(不同規格價位當然不同)

原則上,在海上捕獲的萬里蟹,除了綁上綠繩子,也會依蟹種分類,各自貯放。所以從船上卸下的每一簍萬里蟹,大致都是同一品種,再由專業分蟹人來挑撿,依不同規格收進不同箱內(不同規格價位當然不同)。

從船上卸下的每一簍萬里蟹,大致都是同一品種,再由專業分蟹人來挑撿,依不同規格收進不同箱內(不同規格價位當然不同)1

從船上卸下的每一簍萬里蟹,大致都是同一品種,再由專業分蟹人來挑撿,依不同規格收進不同箱內(不同規格價位當然不同)2

至於分蟹人在挑什麼呢?首先挑去已死或垂死的蟹隻,因為垂死的蟹肉中的組胺酸,會分解成有毒的組織氨,而且會隨蟹隻死亡時間而遞增,吃下去很容易導致噁心、腹瀉等中毒症狀,更會引發過敏,所以一定要挑去。

其次依飽肉程度來分級,分蟹人一眼便能判定蟹隻肥美程度,迅速將它撥到對應的籃中,不同籃子的萬里蟹代表不同規格,但絕不是「個頭比較大就等級比較好」,在萬里蟹世界中,有肌肉(飽肉)才是第一名,尺寸不重要! 

分蟹人一眼便能判定蟹隻肥美程度,迅速將它撥到對應的籃中

分蟹人一眼便能判定蟹隻肥美程度,迅速將它撥到對應的籃中2

分級妥當的萬里蟹,便由漁工進行秤重,記錄數量後,移至水車,第一時間運送至海港漁市或市區的集散倉,再以水車直送至各大海鮮餐廳。

分級妥當的萬里蟹,便由漁工進行秤重,記錄數量後,移至水車,第一時間運送至海港漁市或市區的集散倉,再以水車直送至各大海鮮餐廳。

因為萬里蟹講究生猛鮮活,所以整個卸貨作業流程非常迅速

因為萬里蟹講究生猛鮮活,所以整個卸貨作業流程非常迅速,那一般消費者可以靠港向盤商買蟹嗎?很可惜,因為盤商與漁民之間都有良好默契及協議,所以都不會零售蟹隻,消費者要買蟹,還是只能到漁市及海鮮零售攤才能買到哦。

註:
消費者可就近到野柳街邊海鮮店、龜吼漁夫市集與富基漁港採買活蟹;大台北區的消費者,則可就近詢問公有市場內、設有活水缸的海鮮攤,請老闆代為訂貨。

文:劉蓓蓓
圖:楊智仁


 [ 公有市場資訊 ]

新北市公有市場:

中和/枋寮公有市場、土城公有市場、三峽臨時公有市場、泰山公有市場、板橋/後埔公有市場、板橋/湳興公有市場、板橋/黃石公有市場、瑞芳/第一公有市場;

台北市公有市場:
環南市場、西寧市場、士東市場、木新市場、興隆市場、東門市場、南門市場、信維市場、南松市場、臺北市魚類批發市場(萬大路魚市)、民族魚市場(臺北魚市)等。

*尚青ㄟ萬里蟹最新消息,敬請鎖定粉絲專頁「螃蟹快報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 的最新訊息發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