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萬里蟹的十堂課】咱們不能只有海鮮文化,沒有海洋文化啊!
【駐站講師】徐仲(食材達人)

 

 「現在吃螃蟹,會不會太早了?應該到秋天時螃蟹才會肥吧?」面對朋友的提問,我反問他要吃什麼蟹?

世界上這麼多種螃蟹 總不會全都在秋天轉肥吧?如果要吃台灣的花蟹,夏季7月過後正是好時機,肉質鮮美細嫩,頗為回味。

螃蟹適合在秋天吃的觀念是種迷思,因為查資料時,經常引用菊黃蟹肥等古詩詞,所以有秋蟹的印象,但這類螃蟹應該是指陽澄湖大閘蟹等湖蟹,但在四面環海的台灣,海蟹才是餐桌上的重點,既然如此,幾時才是吃海蟹的時機? 我建議朋友上網查詢「萬里蟹」,這是個新北市推出的海蟹品牌,資料非常豐富。

萬里蟹

2012年初次聽到萬里蟹的名稱時,當場就提出兩個疑慮,首先為何要用「萬里」做螃蟹的品牌名?再者以政府力量推動吃海鮮,會不會造成生態浩劫? 當時主辦人告訴我,萬里區四大漁港是台灣海蟹最大集散地,憑著近50艘專業的捕蟹船,台灣有八成的海蟹都來自這裡,其中最大量的蟹種就是三點蟹、花蟹和石蟹,既然吃到的海蟹多和萬里有關,為何不做品牌?

至於捕蟹造成的生態失衡?主辦人解釋台灣的捕蟹法不同於美日的「拖網」或「圍網」,而是採傳統的蟹籠誘捕,最不具侵略性,且還以人工篩選大小,小隻的要放生,這樣才能保護海洋。

時間轉眼即過,這個萬里蟹的活動已經進入第3年,不僅成功塑造品牌,今年設計蟹尺讓漁船使用,不能捕撈甲殼小於8公分的花蟹、三點蟹,以及甲殼小於6公分的石蟳,且在8月16日到11月15日間,還要自律放掉已入籠的抱卵母蟹。

「現在此刻是吃花蟹的好時機,等到9或10月,三點蟹正肥美,11月後才輪到石蟳。」

我告訴同車的朋友,去餐廳前應該先到萬里區公所參觀「萬里蟹」展覽,這個展覽一直到10月底,內容非常扎實有趣,譬如螃蟹的生態、漁夫的生活、捕蟹的道具和方式、永續海洋的概念……。

好不容易有個不錯的展覽,咱們總不能只有海鮮文化,沒有海洋文化啊! 


本篇文章原文發表於2014年8月21日《聯合報》前往原文(開新視窗)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