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首見!從餐桌回溯到漁港,聚焦台灣三大海蟹的品牌故事館

歡迎您閣家光臨:萬里蟹的奇幻旅程

萬里蟹的奇幻旅程

展覽日期:7月31日至10月31日 <展覽已結束,期待再相會>

展覽時間:10點至下午5點 (周六日至下午7點)免費參觀

展覽地點:新北市萬里區公所一樓,萬里區瑪鋉路123號

交通資訊:基隆客運1068號可經國道三號直達(更多訊息及地圖

展出單位: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暨 萬里區公所

 

展場詳細介紹

1. 萬里漁人陣 (迎賓區)

漁人巨像、保育蟹籠、波濤巨浪,組合成最威武壯闊的萬里蟹品牌意象。萬里船長們不僅有乘風破浪的勇氣,更以智慧改良蟹籠,以最不具侵略性的籠具漁法,捕撈足夠尺寸的成熟海蟹上岸,在漁撈專業及海洋永續之間,取得完美和諧。

 萬里漁人陣 (迎賓區)


2. 拍拍萬里蟹

精心設計的可動式拍照板,不論是一人還是全家,只要有萬里蟹作伴,都能合拍出趣味歡樂的畫面!桌面並備有一整組2014全新設計的萬里蟹文創章,可以創作出屬於自己的萬里蟹故事卡,只有這裡蓋得到哦!

拍拍萬里蟹


 3. 解碼萬里蟹

萬里蟹之所以叫萬里蟹,是因為品種、產區、還是漁人?吃美食也要長知識,透過品牌牆,萬里蟹的身世故事一一解碼,不僅教你辨認「正港ㄟ萬里蟹」、學在地人吃「冷的萬里蟹」,還秀給你看「萬里蟹時尚」,讓你對海蟹的能耐刮目相看!

解碼萬里蟹


4. 萬里蟹來襲 (影音區)

藉由互動式影像設備,模擬萬里三大蟹的海底生態景象,不但能認識三種海蟹的品種特徵及長相,而且只要你敢踏進他們的家,萬蟹大軍立刻來襲,追你追到天涯海角才罷休!

萬里蟹來襲 (影音區)


5. 漁人的家鄉

野柳是許多萬里船長的家鄉,因此以野柳古厝「瑪鋉居」擬真重現漁村昔日風貌,同時端出漁人私房料理食譜,讓你向最懂得海蟹滋味的船長學做蟹肴!特別推薦「香煎萬里蟹」,把萬里蟹當成牛排來煎的焦香鮮甜滋味,一吃就會上癮!

漁人的家鄉


6. 嚴選萬里蟹

海蟹不是釣的、也不是用漁網撈的,而是「等來的」!你不知道的捕蟹船海上作業機密,在這裡完全公開!更要領教一下萬里漁人的 「降蟹十八綁」好功夫,還可按圖索驥,到漁港找到滿載而歸的螃蟹船,拜見螃蟹卸貨的熱鬧盛況!

嚴選萬里蟹

 


7. 美味蟹學堂

翻玩萬里海鮮街景致意象,一場視覺的萬里蟹美味饗宴於此展開。不僅提供漁人分享的買蟹、挑蟹、烹蟹知識技巧,還有來自不同菜系主廚的料理創意,讓你輕鬆學會搞定萬里蟹的撇步。

美味蟹學堂

 


 8. 蟹蟹影藝廊

眾多圖片影像,記錄著「從漁港到餐桌」,由漁夫、漁產業者、廚師與餐飲人員聯手維繫的萬里蟹產業景況。我們今日得以一嘗滿桌豐盛的海味饗宴,不僅是大海的恩賜,更要感謝這些幕後工作者的努力辛勞。

蟹蟹影藝廊


 9. 漁人的搏鬥 (影音區)

來試試你是否有成為漁人的能耐!大片影音牆重現漁船在波濤洶湧中、驚險破浪的情景,要當捕蟹人,先得克服超暈眩的九級浪!還可體驗在船頭領航,指揮漁工收放蟹籠的船長視野!全部影像都來自萬里捕蟹船實錄!

漁人的搏鬥 (影音區)

 


 10. 海海蟹人生 (影音區)

模擬捕蟹船艙的實景一角,試著揣摩在波瀾壯闊的捕蟹作業之後、漁人面對的孤燈暗夜倚海人生。漫漫的長夜,想家的心情,透過影像播送,讓我們傾聽萬里漁人的甘苦故事。

海海蟹人生 (影音區)

 


 11. 一秒變漁人 (3D地景)

不必出海也能體驗漁人魂!站到特製萬里蟹船的3D破浪圖上,穿著捕蟹專用青蛙裝,一秒即可變身乘風破浪的威風漁人!

 一秒變漁人 (3D地景)


12. 蟹籠祈願牆

萬里蟹籠象徵著敬畏海洋、樂天知命的漁人精神,因此我們搭建了這座蟹籠祈願牆,歡迎將您的心願寫在小卡上,投入蟹籠中,祈願大海洗去煩憂、上天成全美意,求你我就此緣牽萬里,學事業鵬程萬里,好運橫行萬里!

蟹籠祈願牆

 


 13. 文創遊戲區

小朋友親近萬里蟹的專屬角落。「拓印螃蟹」把自己喜歡的螃蟹畫下來留念;「挑螃蟹」學漁人嚴選精神、完成挑選好螃蟹任務;「巨型螃蟹拼圖」考驗你跟萬里三大蟹熟不熟?「萬里蟹三兄妹」拍照板,一起拍下美好回憶!現場還安排手作紙黏士課程,40分鐘就能DIY可愛的手捏萬里蟹帶回家!(現場報名)

文創遊戲區

 


 14. 蟹出沒注意 (戶外區)

可愛鮮豔的萬字蟹旗、迎風招展,由萬里漁夫親手紮製的蟹籠組,自路口蜿蜒而下,迎接各方佳賓、踏進萬里蟹的奇幻旅程!

蟹出沒注意 (戶外區)

 


  參觀特別贈禮:不定期推出,敬請期待!


萬里蟹創意黏土DIY:

暑假最好玩!全家一起來動手+動腦,帶回今年暑假最有趣的手作回憶。

萬里蟹創意黏土DIY

每天最熱鬧的地方就是這一站!

萬里蟹的奇幻旅程特別在8月暑假精華期間,每天舉辦二個場次的創意黏土DIY活動。教您和孩子,一起動手做出自己的萬里蟹。

您可以運用造型黏土,發揮創意&自由想像,做出世界上獨一無二萬里蟹。現場老師也將輔導大家完成美麗又創意的黏土手作品。完成後,還能把成品帶回家,成為您今年暑假最好玩的回憶紀念品!

時間:8月份 每日上午11點 & 下午2點,共二場次 <展覽已結束,期待再相會>
地點:新北市萬里區公所一樓,萬里區瑪鋉路123號
*請於開始前30分鍾現場報名,完全免費!每場限額12名。



新北市萬里區公所一樓,萬里區瑪鋉路123號

*更多展覽即時資訊,請瀏覽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