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過來看過來,萬三點今天要帶大家到新北市最東邊的貢寮區,拜訪跟我一樣聲名響全台的-貢寮鮑!

 萬三點今天要帶大家到新北市最東邊的貢寮區,拜訪跟我一樣聲名響全台的-貢寮鮑!

就像萬里蟹是三種海蟹的總稱(再給大家複習一次,花蟹、三點蟹、石蟳),以產區命名的貢寮鮑,也包含兩種鮑螺科的朋友:一位是九孔(又稱台灣鮑、珍珠鮑),另一位是鮑魚(自日本引進的黑盤鮑)。這兩款目前都由貢寮一帶的漁民養殖,產量品質都是全台第一好!

黑盤鮑

九孔

早年在東北角的礁岩海岸、海流激盪的縫角間,輕易便能發現野生九孔。因口感好滋味鮮,於是貢寮這一帶的漁民,自民國六十年代便在岸邊廣建養殖池,用來培育九孔,口碑產值佳、一時造成盛行,連南部也見得到九孔養殖池,但民國九十年初開始,人工繁殖的九孔「生病了」,台灣九孔養殖產業幾乎一夕全毀。但貢寮漁民們持續努力,這幾年靠著育苗技術及精進飼養方法,終於又為「貢寮鮑」帶來第二春!我今天便要請原海洋保育解說員林宇禾,為大家介紹新生的「貢寮鮑」。

原海洋保育解說員 林宇禾
▲原海洋保育解說員 林宇禾

從濱海台2線往貢寮前行,沿路便能見到建在岸邊的整片海水養殖池。因為不論九孔或鮑魚,對棲息水質都極挑剔,它們喜好波浪衝擊、水質清澄的礁岩海域,而且因以藻類為食,非得生活在海流潔淨、生態豐富的潮間帶,才有助於它們茁莊。貢寮一帶的東北角海岸,就是符合所有條件、天時地利匯集的良好養殖區,能生產出比其它區域更肥美的九孔與鮑魚!

水質清澄的海水養殖池
▲水質清澄的海水養殖池

貢寮一帶的東北角海岸,是集天時地利的鮑貝養殖產區
▲貢寮一帶的東北角海岸,是集天時地利的鮑貝養殖產區

可是民國九十年初的一場病災,讓九孔幾乎死光光,學者們究可能是因病毒、細菌雜質、近親交配導致貝苗體弱等原因,導致小九孔無法順利長大。於是漁民便引進日本的黑盤鮑開始飼養,雖然鮑魚需較長的飼育時間,也不太耐台灣夏日高溫,可是因為漁民太會養,所以我們現在才能品嘗到兩個品種的『貢寮鮑』!

另一方面,貢寮漁民不氣餒,透過國外種貝與台灣種貝進行配種,再細心培育雜交貝苗,成功提高了九孔存活率,於是,這兩年有許多漁民又回頭放養九孔,餐桌上九孔與鮑魚相輝映,就像萬里三蟹各擅勝場,最開心的莫過於喜好海味的饕客了。

萬里三大蟹的外型特徵明顯,一眼便可認出,但九孔鮑魚要怎麼分辨?首先,鮑魚通常需飼育一年半至兩年,但九孔只需一年即可達到出貨規格,所以市面上通常大顆的是鮑魚,小粒的是九孔。


鮑魚成長期比九孔長很多
▲鮑魚成長期比九孔長很多

其次是比外殼。鮑魚及九孔都長得圓圓扁扁,但鮑魚形狀偏橢圓,九孔屬扁耳狀;再來是鮑魚表面紋路較粗、殼表較為凹凸不平,殼較厚,殼上小孔數量較少(約4至7個),而且小孔突起像小小的火山口;九孔殼表呈螺紋狀、也比較平滑,殼較扁薄,殼上小孔數量較多(約7至10個,不是因為叫九孔所以只有九個)。

左邊是鮑魚,右邊是九孔
▲左邊是鮑魚,右邊是九孔

兩者肉質也有小小差異。鮑魚肉質厚實彈Q、嚼感滿足,九孔肉質爽脆細緻、滑嫩易食,但一樣都充滿豐富甘甜的海磯味。價位相比較,天生個頭大、養殖時間長的鮑魚,單價當然比較高,不過還是看個人口感喜好及預算來決定囉!

生鮮活九孔
▲生鮮活九孔 (圖片提供:臉書粉絲頁【貢寮鮑 來自東北角的珍味】)


生鮮活鮑魚
▲生鮮活鮑魚 (圖片提供:臉書粉絲頁【貢寮鮑 來自東北角的珍味】)

浪花激盪的東北角海域,除了孕育出頭好壯壯的鮑魚九孔,漁民的細心呵護也是成就美味的關鍵。有別於大陸漁戶以人工飼料養殖鮑貝,貢寮鮑可是吃漁民精心準備的天然海藻(龍鬚菜)及海帶,如果仔細察看九孔殼,上頭常出現綠色斑紋,這就是餵食海藻的證明!吃得自然營養、鮑魚體質健康,風味當然比「飼料鮑」來得美味且安心許多。

餵食天然海藻的九孔
▲餵食天然海藻的九孔

用心飼育成長的貢寮鮑,還要經過人工採收,怎麼採?沒錯,是由漁民穿著潛水衣下海,一粒一粒手工採收!這不但需要專業的潛水技術,而且常得在攝氏幾度、寒流來襲的時刻下海,光想到冰涼海水與無情海風,就讓人不自覺打起冷顫了!

養殖過程
(圖片提供: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)

就是因為養殖過程處處細心,台灣養殖的鮑魚九孔,與進口鮑魚相比,連口感風味都有明顯的差異。雖然進口鮑魚價位很低廉,但為了吃得安心美味,當然要支持『貢寮鮑』囉。



 


【彈牙好滋味 鮑魚九孔】

新鮮的九孔只需將貝殼表面刷洗乾淨,然後抹點鹽、輕輕搓洗貝肉周邊,即可去除黏液,再煮開一大鍋水,把九孔或鮑魚放入,滾煮約一分鐘,即可撈起,放涼沾五味醬即可,或再加料清蒸。

新鮮鮑魚則可同樣方式清潔後,放在盤中,加入薑絲及米酒,移至蒸鍋中,待水蒸汽冒出約蒸8至10分鐘,整盤移出,鮑魚上撒些蔥花及少許醬油,最後淋上燒熱的油激出香氣,就是最簡單的「清蒸蔥油鮑」。

想品嘗更道地的口味,當然到貢寮最熱鬧的海鮮街-澳底來嘗鮮。最推薦以老薑、米酒與麻油小火慢煎的「麻油貢寮鮑」,或是加了破布子、與豆腐一塊蒸入味的「破布子蒸貢寮鮑」。

● 麻油貢寮鮑
麻油貢寮鮑
富士海鮮餐廳
地址: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里東興街8號
電話:(02)2499-1001



● 破布子蒸貢寮鮑
破布子蒸貢寮鮑
嘉邑海鮮小館
地址: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2號
電話:(02)2490-2652

 

 


【旅遊資訊】

想瞭解貢寮鮑的生態知識與飼育過程,其實貢寮有個秘密基地:『海洋復育園區』,園區設有生動活潑的圖文資訊及模型,讓大家立即認識九孔與鮑魚的差異,還可就近觀察九孔苗復育,及觸摸可愛的海洋生物!目前開放國中小學生團體1組40人預約參觀哦,

園區資訊:http://fishery.ntpc.gov.tw/cht/index.php?code=list&ids=51

貢寮除了知名的福隆沙灘,還有一處隱秘的山海絕境、獲選為「全國十大經典魅力漁港」的卯澳漁港。因北迴鐵路不經過此地,濱海公路又繞過村外,所以卯澳幸運的保存了一百多年以來的傳統漁村風貌,無論何時到訪,眼中所見只有純淨平和的海天美景、恬淡靜謐的百年石頭屋風情,及奇趣質樸的潮間生態與石灘平台,非常適合都會人來此小憩,親近海洋,回歸樸真。

卯澳漁港交通資訊


卯澳漁港是個寧靜的小漁港
▲卯澳漁港是個寧靜的小漁港

卯澳位在三貂角的西側,右抱著萊萊山,左擁著荖蘭山,後方為狀若兔耳的山峰,三面被翠綠的山峰圍繞著,有著與世隔絕的環境
▲卯澳位在三貂角的西側,右抱著萊萊山,左擁著荖蘭山,後方為狀若兔耳的山峰,三面被翠綠的山峰圍繞著,有著與世隔絕的環境

卯澳保留了不少百年歷史的石頭屋,這是早期平埔族人來到此地,取當地石材為建築材料,並以石塊堆疊、相互推擠的原理搭建房屋,可以觀察到「人字砌」及「平行砌」的工法
▲卯澳保留了不少百年歷史的石頭屋,這是早期平埔族人來到此地,取當地石材為建築材料,並以石塊堆疊、相互推擠的原理搭建房屋,可以觀察到「人字砌」及「平行砌」的工法

卯澳是「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」的其中必經點,從福隆車站一路騎來,海風徐徐、海天一色,非常適合騎車慢遊
▲卯澳是「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」的其中必經點,從福隆車站一路騎來,海風徐徐、海天一色,非常適合騎車慢遊

卯澳往西走,可到達馬崗,這裡保有完整的海蝕平台,生長許多天然海藻,包括春季生成一片綠油油的石蓴,潮池及岩間還可發現海葵、各種螺類、寄居蟹、藤壺等,皆可就近觀察到豐富的潮間帶生態。
▲卯澳往西走,可到達馬崗,這裡保有完整的海蝕平台,生長許多天然海藻,包括春季生成一片綠油油的石蓴,潮池及岩間還可發現海葵、各種螺類、寄居蟹、藤壺等,皆可就近觀察到豐富的潮間帶生態。

 


【更多資訊】

貢寮區漁會有提供熟食貢寮鮑冷凍商品供民眾選購,有興趣者可致電貢寮區漁會客服專線:02-2490-1193詢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