嗨,我是萬三點,今天要來介紹常與我一起在海中游泳的好朋友:鎖管家族!

嗨,我是萬三點,今天要來介紹常與我一起在海中游泳的好朋友:鎖管家族

很多人搞不清楚花枝、軟絲、魷魚、鎖管……其實他們都屬於頭足類,但細分之下,品種之間還是有很大差異,尺寸有大有小,棲息地也不同

很多人搞不清楚花枝、軟絲、魷魚、鎖管……其實他們都屬於頭足類,但細分之下,品種之間還是有很大差異,尺寸有大有小,棲息地也不同,大家可以參考本圖
(圖片來源:漁業署《臺灣常見經濟性水產動植物圖鑑》)

至於跟我最有淵緣的鎖管朋友,就是俗稱中卷的透抽,也是許多海釣客從新北市瑞芳區深澳漁港出海,夜釣滿載的漁獲。許多釣友在釣透抽時,都會瞄見萬里蟹(尤其是我本人三點蟹)順著海潮、混在魚群之間向前泅泳;是的,別忘了萬里三大蟹是天然海蟹,我們是在海裡直著游,不是在沙泥灘上橫著走哦!

俗稱中卷、鎖管的透抽
俗稱中卷、鎖管的透抽



專精漁法的新北漁民朋友,除了懂得用蟹籠捕撈萬里蟹,釣透抽也十分專精,我特別請專精一支釣的資深漁人何文益為大家解說。

一支釣資深漁人何文益
▲一支釣資深漁人何文益

透抽的盛產期是從春末到秋初,但為了捕捉個頭大、肉厚又脆的高品質透抽,新北漁夫得航行數小時、往更北的海域,到彭佳嶼西南方一帶,長時間滯留海上釣透抽。

通常作業季節是農曆五月半到八月半前後,並從農曆下旬(20至22日)出海,一直到下個月的農曆中旬(10日前後)才返港,漁村俗語說「休月光」,即只有月亮出來(滿月)這一段時間才放下釣竿,等於有三週時間都在海上作業。

為什麼滿月期間不釣透抽?這是因透抽屬驅光性生物,漁民都趁夜間點起光源,不論是古早時代燒的竹火把、到現代漁船上方一整圈的超強力集魚燈,皆靠光源來吸引透抽聚集。滿月期間月光強盛,反而不利釣況,漁夫們便回港卸貨、進行補給作業。


釣透抽的漁船必設有一整圈的高瓦數的集魚燈
▲釣透抽的漁船必設有一整圈的高瓦數的集魚燈


相較於沿海出沒的小管,多以棒受網、拖網來捕撈,專業透抽漁夫在北方漁場,以『一支釣』漁法,來誘捕在海水深度5至100公尺之間、喜歡在激流海潮中出沒的透抽。漁夫藉由電子海圖、魚探機、雷達等儀器輔助,找到適合的漁場,會先下風錨(一種尼龍材質的開口圓錐形布袋,隨潮水方向放入海中,可避免船身飄離漁場),再打開集魚燈、吸引透抽往上游,同時釣竿上綁好形似小蝦小魚的假餌,一竿可繫5至6只假餌,兩端再加上螢光棒、鉛塊,然後下餌,並依據透抽活動範圍、潮水方向來調整下竿深度,靜待透抽上鉤。

每支釣竿繫上5至6只假餌
▲每支釣竿繫上5至6只假餌


釣透抽用的沈式假餌,透抽會誤以為是小魚小蝦而吞入中鉤
▲釣透抽用的沈式假餌,透抽會誤以為是小魚小蝦而吞入中鉤


上鉤的鎖管
▲上鉤的鎖管


因為從北方南下的親潮、由南北上的黑潮,在彭佳嶼南方一帶形成環狀海流,這一帶浮游生物豐富、海水竄流激烈,也蘊育出更大隻肥碩的透抽,而且數量可觀,往往一位船員操作兩支釣竿,一晚釣上一兩百斤的透抽,也是很正常的事!

這麼大量的新鮮透抽,則第一時間移至漁船下的急速冷凍艙,將鮮味封存,再移至零下溫度的保存艙置放,因此漁船靠港卸貨時,大家見到的是冷凍透抽,但這不代表冷凍貨品質就比較差哦。


用來封存鮮味的急速冷凍艙
▲用來封存鮮味的急速冷凍艙


冷凍狀態的透抽
▲冷凍狀態的透抽


【水嫩好滋味 透抽】

採用『一支釣』漁法釣起的透抽,因活體急速冷凍,所以鮮味不輸現流漁貨,而且整隻完整封存,甜味更足,口感則更是脆中帶嫩,衛生品質也會比溼搭搭的現撈貨來得理想。很多北海岸的漁人船長們,都懂得指名『要凍過』的透抽、小卷來品嘗。

自家料理的話,只要先將冷凍透抽解凍(可移至冷藏室過一夜慢慢退冰,或以一盆冷水加兩小匙鹽,溶解之後,將透抽浸入逐漸解凍)備用。另外備一大鍋水,加入少許鹽煮開(可酌量加入蔥、薑、米酒等),待滾沸後倒入一杯冷水降溫,再把透抽倒入,浸煮約2至3分鐘即可,水溫太高或煮太久,都會讓肉質硬掉哦。

到北海岸一帶的海鮮餐廳,除了能嘗到燙得剛剛熟的原味透抽,漁村在地料理還包括燒烤整隻透抽、薑蔥炒透抽、三杯透抽、避風塘透抽,鹹香帶辣的醬爆透抽,更是船長們的下酒好菜!

● 避風塘透抽
避風塘透抽
珍如意海鮮餐廳大哥店
地址:新北巿萬里區龜吼里漁澳路2號2樓
電話:(02)2492-8218


● 蔥薑炒透抽
蔥薑炒透抽
溪嫂活海鮮
地址: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港西路78-17號
電話:(02)2492-7271


● 燒烤透抽
燒烤透抽
漁家鄉海鮮餐廳
地址:新北市萬里區龜吼里漁澳路83號1樓
電話:(02)2492-8638


● 醬爆透抽
醬爆透抽
漁家鄉海鮮餐廳
地址:新北市萬里區龜吼里漁澳路83號1樓
電話:(02)2492-8638


【旅遊資訊】

想自己跳上漁船,體驗鎖管在魚線那頭顫動的魔力,可前往新北市瑞芳區的深澳漁港,參加海釣船的夜釣活動!記得鎖管主要產期是夏季哦!

相關資訊請參考瑞芳區漁會網站

深澳漁港不但是新北市休閒海釣的重鎮,也被選為「十大經典魅力漁港.特色組第1名」,周遭著名的「象鼻岩」、「酋長岩」及怪石嶙峋的海蝕景致,已成來此必拍的指標性景點,待夕照時燦爛光芒輝映,更是攝影愛好人士的夢幻場景。南防波堤則有完工不久、約310公尺長的觀景步道平台,一邊可俯看漁港作業場景,另一邊則是蜿蜒的基隆與金瓜石山景,走到平台盡頭,更可擁有270度超級海景視野,從白日的海天一色,至星夜帷幕下的山城燈火,堪稱山海均可盡收眼底的私房景點。


象鼻岩
(圖片提供: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)


酋長岩
(圖片提供: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