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讓大家嘗到最成熟飽滿的美味萬里蟹,萬里漁民從2014年四月起,就已開始執行『嚴選計畫』!

尺寸太小的蟹,如背甲殼未滿 9公分的花蟹及三點蟹、背甲殼未滿 7公分的石蟳,漁民不但不能捕撈,誤撈時也要立即放回海中,不得攜帶入港或持有。同時為了讓蟹媽媽們能安心繁衍下一代,每年8月1日至12月31日,萬里漁民也會放掉抱卵母蟹 (蟹腹外面附有一叢黃或黑的蟹卵) 不予捕撈! 

秋、冬季這幾個月算是海蟹的繁殖期,為了海洋資源能長久永續,立法禁捕只是實踐的第一步,更需要消費大眾一起以行動拒買、拒吃,海洋保育工作才有落實的一天!

小提醒:不只萬里蟹,中南部常見的花腳蟹 (甲殼寬不得小於9公分) 及 旭蟹 (不得小於6公分),只要過小的海蟹,都應該拒買拒吃,餐飲業者也請不要採購、陳列哦,因為違反規定捕撈、持有、販售都是有罰則的!

萬里蟹真的愈捕愈少了嗎?

 

「抱卵母蟹」不等於「蟹黃母蟹」

您可能會聽見有不少人說:「蛤~沒有抱卵母蟹,我最喜歡吃蟹黃了說~」其實:蟹黃跟抱卵,是兩回事!

所謂的蟹黃,是成熟母蟹積蘊在殼裡的生殖腺(卵巢)及肝胰臟等消化腺組織,成份是豐潤甘腴的蛋白質、油脂與膽固醇,裡面雖有卵細胞,但不算是母蟹抱的「卵」。當蟹卵細胞成熟排出並受精後,受精蟹卵會集聚黏附在母蟹的腹肢上,形成所謂的抱卵 / 開花現象,蟹卵從鮮亮橘黃色漸漸轉為深褐色,經過2至3周,小蟹就會孵出,游向大海!

所以「抱卵母蟹」不等於「蟹黃母蟹」,而且漁村子弟都知道,因所有營養都集中到蟹卵上了,所以抱卵母蟹絕對不肥美,就算8至12月以外也不碰不吃!真的很愛蟹黃的朋友,蟹小編建議您改吃紅蟳、處女蟳、大閘蟹,每一隻都是蟹滿黃肥。為什麼?因為都是用飼料養肥的,跟在大海中自然成長的萬里海蟹,風味自然不同!

抱卵母蟹 (蟹腹外面附有一叢黃或黑的蟹卵) 不予捕撈

 


* 請大家在點餐或選購活蟹時,一起響應萬里蟹的嚴選守則!

* 永續海洋,人人有責任!
請支持保育


保育萬里蟹  選購懶人包

買萬里蟹、挑萬里蟹,最重要的是挑__蟹?

買萬里蟹、挑萬里蟹,最重要的是挑__蟹?

答案是:活蟹!

因為萬里三大蟹(花蟹、三點蟹、石蟳)都是天然野生的海蟹,因此活跳跳、元氣十足的萬里蟹,才能保證新鮮美味!

不是活蟹、而是「垂死」或「已死」的螃蟹會怎樣?即使煮熟來吃,蟹肉中的組胺酸,會分解成有毒的組織氨,而且會隨蟹隻死亡時間而遞增,吃下去容易導致噁心腹瀉等中毒症狀,更可能引發過敏

為了捕捉活蟹,萬里專業漁夫採用蟹籠來誘捕海蟹,既能確保蟹隻美味,也是相對友善的永續漁法,請大家不要辜負漁人的美意啊!

 

蟹蟹有兩種,一種是公的,一種是母的。萬里蟹船長都推薦哪一種?

蟹蟹有兩種,一種是公的,一種是母的。萬里蟹船長都推薦哪一種?

有蟹黃的母蟹嗎?哦不,船長們說,天然野生海蟹 aka 萬里蟹,當然要挑公蟹品嘗!整天在海裡游來游去的成熟公蟹,鍜練出全身肌肉,不但肉質彈Q飽滿、肉量又多,加上殼內蓄滿海磯鹹香的白色蟹膏,毫無土味或腥氣,這種「純正ㄟ海味」吃過絕對忘不了,渾然天成的鮮!

成熟母蟹都會蘊積蟹黃,但吃海裡雜食的萬里蟹,蟹黃雖也清香油潤,但對嗜吃重口味的饕家來說,養殖系的大閘蟹、處女蟳,爆炸多的重量級蟹黃,會是更討好的選擇。

品嘗海蟹,有肉有膏的公蟹,絕對優先!

 

挑蟹買蟹,你我都想挑大隻的,但要多大隻?

挑蟹買蟹,你我都想挑大隻的,但要多大隻?

重點是看蟹蟹的『甲殼寬』,也就是蟹身從左到右、最寬的那一段距離,看是幾公分?依照漁業署2022年夏季開始執行、最新的捕撈規範如下:

  • 花蟹、三點蟹 甲殼寬要超過9公分;
  • 石蟳 甲殼寬要超過7公分。

請大家都要挑以上尺寸的大隻萬里蟹!但為什麼是看甲殼寬?答案是,根據台灣本土研究,海蟹要長到一定尺寸,才代表達到『性成熟』即具有繁殖後代的能力,因此挑選甲殼寬超過9公分/7公分的成熟海蟹,對海蟹繁衍絕對是好事囉!

事實上,全年無休、專業捕蟹的萬里漁夫,近年來早就執行抓大放小的捕撈策略,雖然很多時候都在海上做白工,但他們比任何人都在意、都珍惜海蟹資源,也請大家不吝給予漁人們支持哦!

 

萬里蟹產季開始,大海賜予我們當令肥美鮮蟹,一流吃客也可以遵守兩項原則來採購海蟹:

萬里蟹產季開始,大海賜予我們當令肥美鮮蟹,一流吃客也可以遵守兩項原則來採購海蟹:

挑綁螢光綠繩的 三種活蟹

全台只有萬里漁夫,全年專職捕蟹,包括花蟹、三點蟹、石蟳,他們不但採取蟹籠永續漁法來誘捕螃蟹,並嚴選符合規格、活跳跳的成熟海蟹。這些蟹蟹,身上都綁有獨特的螢光綠繩
如果蟹身綁的是其它顏色/材質的繩子、甚至橡皮筋,極可能來自外地,或非捕蟹專業漁家捕撈,無法確認捕撈方式,是否合乎生態保育政策!
蟹小編也不建議採購:舖在水冰上販售的死蟹,因極可能引發過敏,也無法保證捕撈品質。

期間內拒絕抱卵母蟹:

抱在母蟹體外的蟹卵沒人吃,也不好吃,同時北海岸的各家漁灘及海鮮餐廳,都有共識在期間內 (8月1日至12冃31日) 從進貨源頭,拒收抱卵母蟹,希望消費端的大家,也一起以行動支持萬里漁人的嚴選策略哦!

還有,為防不肖業者硬生生剝除抱卵母蟹的腹甲,也請消費者拒絕購買腹甲分離或沒有腹甲的螃蟹*
*農委會「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」規定8月至12月禁止卸下或持有及展示販售腹部未自然連附於胸部腹甲之蟳蟹。

 

買蟹吃蟹,愈便宜、愈賺到?!當然不。別忘了萬里蟹不是想要進貨就有的「養殖蟹」,是需要漁夫出海拚搏才有機會捕撈到的天然海蟹。

買蟹吃蟹,愈便宜、愈賺到?!當然不。別忘了萬里蟹不是想要進貨就有的「養殖蟹」,是需要漁夫出海拚搏才有機會捕撈到的天然海蟹

也就是說,你眼前滿水缸的蟹蟹,都是《 當日限量品》。若這一批捕撈量大,選擇多、價位也有彈性;若幾天沒出海、供給量有限,大家又搶著吃,自然價格跟著波動。

但基本上,萬里蟹的價格是跟著規格走的:不是看尺寸多大多小,而是依鮮活度及『有沒有飽肉』來決定螃蟹的價值。

怎麼判斷有沒有飽肉?不用自己下手,盤商漁販都幫客人分好了,不同蟹種、每種規格,都對應到不同的單價。因此與其在「價格」上糾結,不如依照自己的預算與口感喜好來選購萬里蟹,就能吃出「物有所值」的一頓海味!

 

每一隻萬里蟹都有它的價值和品嚐方式

買萬里蟹,常常有如人生。也就不過遲了幾個鐘頭,待你衝到漁攤時,規格一流的A級肥蟹早就被挑光了!要空手而歸嗎?

或是海象不佳的日常,眼前只剩數量有限的B級活蟹,要買?還是再等幾天?

麻煩大家只要預算允許,請千萬不要輕忽萬里船長辛苦拚搏而來的每一隻萬里蟹

讓我們學習漁家的吃法:大隻、飽肉的蟹蟹清蒸為尚,中庸規格的蟹蟹,快炒、酥炸、加蒜泥蒸、用醬料燒、做個避風塘蟹;個頭較小、肉質虛瘦的,多挑幾隻,煮味噌湯、熬海鮮粥或米粉湯,或煮一大鍋火鍋,都能嘗到不同層次的鮮蟹滋味。

因為是由專業漁人捕撈回來的 天然野生海蟹,活水缸裡的每隻萬里蟹,都是《 當日限量品》,從肉到螯、因材烹調,珍惜大海恩賜給我們的美食,也以行動感恩漁人的奉獻。

 

*想知道更多萬里蟹的情報與知識,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