漁人美味傳承者:蕭郁哲

2012年秋天,一群遊客擠進萬里老街上的「尚鱻漁舖」,向老闆蕭郁哲討著要買「萬里蟹」;身為野柳漁家第三代,他卻沒聽過什麼是「萬里蟹」?熱心食客拿出一疊新聞報導,他才知曉:自小吃到大的花蟹、三點蟹、石蟳,已由新北市府正式品牌化,以萬里蟹之名全力行銷中!

「當時萬里街上只有我一間漁舖,許多誤以為『萬里蟹』只能在萬里吃得到的食客,紛紛進門指名要買萬里蟹。」彼時廿歲出頭,才頂了店面、開始販售漁貨的蕭郁哲回憶,「當時沒料到,首次聽聞的『萬里蟹』,居然就此扭轉了我的人生!」

原本成立漁舖,只是想多開一個通路,販售船長爸爸捕撈的白帶魚、小卷、手釣海魚等,商品也全是冷凍漁貨。但2012年萬里蟹品牌化帶動的首波吃蟹熱潮,每日面對應接不暇的詢價,大大刺激了蕭郁哲,頭腦靈活的他,決定做出改變。

他請出萬里街上長大的媽媽當說客,順利租下對街老屋,花了百餘萬重新裝修,又下重本設了活水缸,讓買家有活跳跳的萬里蟹可採購;想當場內用,還有幾張小桌可入坐,他則提供最簡單的代工料理,萬里蟹一定有,額外可搭配燙小卷、清蒸海魚、炸白帶魚或烤透抽,讓循味而來的食家們,一站購足也吃足。

到了2013年,「尚鱻漁舖」已竄紅成萬里人氣海鮮店,產季期間,門口常常湧現人潮、大排長龍,很難想像一手打理內外,從水缸、灶爐顧到上菜的蕭郁哲,其實是個零專業經驗的餐飲菜鳥。

蕭郁哲,其實是個零專業經驗的餐飲菜鳥

蕭家是野柳傳統漁家,從阿公輩就以「討小海」(沿海漁業)維生,蕭爸爸十三歲被帶上船學捕魚,一路省吃儉用、勤奮作業,把孩子拉拔大,也成為三艘作業漁船的船主。蕭郁哲從小把漁船當遊戲場,「但一直沒有接班做漁人的想法,可是也不知自己能做什麼,高中唸的也是很普通的電機科。」

直到當兵退伍回來,想想畢竟自己是家中長男,他決定職涯人生就從上船開始。

決定職涯人生就從上船開始

當時蕭家漁船都往近海進行捕釣,一出航便是近一個月的作業期,射手座的蕭郁哲不怕吃苦,但愛好自由的天性無法囚困在海上,父子商量後,他改為負責船隊之中的娛樂海釣船。當年一日海釣活動人氣爆棚,廿出頭的他,從攬客、訂位、行程安排,到補給、備材、開船都一人搞定。但不同於出海捕魚,「經營娛樂漁船等同是海上服務業,客人既希望漁獲豐收,也期待有愉快滿足的出航體驗。」

他設身處地思考:如何把服務做到位?更發現不少釣客極重視航程中的餐食口味及品質。因此他直接就地取材、以釣取海鮮來為客人備餐,更運用在家摸索出來的烹功大展身手,釣客們吃了他準備的漁人風味餐,人人都讚好,也為娛樂船建立了口碑。

原來蕭郁哲自幼便喜歡窩在廚房,跟著婆婆媽媽學做菜,加上天生味覺敏銳、手巧靈活,又有射手座追求新知的性格,迷上做菜後更是埋頭研究,才上國中沒多久,就能甩著鍋燒出一整桌家常菜請全家享用。蕭媽媽笑著回憶「我做菜只求有熟有味道,他對每個步驟、每樣調味都超講究,後來我直接給他煮就好!」

他對每個步驟、每樣調味都超講究,後來我直接給他煮才上國中沒多久,就能甩著鍋燒出一整桌家常菜請全家享用

周圍滿滿海鮮、又喜歡煮食,蕭郁哲從漁船的員工餐、漁村的家常菜、到服務客人的海釣料理,穩穩累積了烹調海味的經驗值,「海鮮只要夠新鮮,一定好吃,我則努力用漁人的風格,讓它變得更美味。」

經營娛樂漁船的同時,他也忙著為自家漁獲找更多的銷售通路。「不論是作業漁船或海釣船,每趟必有多餘或混捕的漁獲,盤商不收,漁家唯一選擇就是自己載去基隆崁仔頂漁市,找機會賣出去;可是要賣的人很多,還得排隊搶位置。」

每夜勤跑崁仔頂,卻常常在等待期間,看著手上漁獲鮮度流逝,蕭郁哲決定結束海釣船事業,轉而採購冷凍設備及包裝機,把自家漁船的漁獲,趁鮮真空冷凍包裝,並在實體店面及電商網站販售,試圖以新生代的思維及營業模式,替傳統漁業的供需問題找出路。這就是「尚鱻漁舖」的初始。

拜天時地利之福,萬里蟹為他的漁舖帶來人潮,也讓他更認真思考:不捕魚的漁家子弟,還能做什麼?

自己熟稔海味,他請來善烹的專業廚師,大家肩並肩研究,合力烹出有在地特色的漁人料理。從簡單的清蒸汆燙,進階到白帶魚麵線、薑蔥煸小卷、三杯萬里蟹、苦瓜炒萬里蟹、蟹黃咖哩麵包等宴客菜。近年更有實力供應『無菜單料理』,即利用當日漁獲,結合東西料理技法,端出一整套全是海鮮的創意料理,讓饕客嘗嘗進階版的漁人風味。

有實力供應『無菜單料理』

「在市區的飯店餐廳,消費者吃的幾乎都是進口海鮮,大家對台灣的魚蝦蟹貝認識十分有限;來我的店裡,不但能嘗到職人捕撈、鮮度零時差的近海漁產,我們又以漁家風味來烹調,客人吃的不只是原味鮮美,也能嘗到在地人情滋味。」

透過細切精烹的料理,食客得以從色香味形觸等各方面,認識台灣近海的食材。像都會餐廳難見到拉崙(雙帶鰺)、紅肉蒜(史氏紅諧魚)、赤海(赤鰭笛鯛)、剝皮魚,沿海手釣的黃雞魚、竹筴魚等,還有三種不同的萬里蟹,與新北養殖的貢寮鮑等,蕭郁哲都會在上菜時多加介紹,「海鮮不是只有鮭魚及泰國蝦!」

原本的漁舖商品也開始升級。為了讓更多煮婦煮夫願意選擇台灣漁獲來做菜,他除了自家漁獲,也向友好漁家收購當令時鮮,並預先殺好、切好,再以急速冷凍、真空扁平式包裝,「這樣消費者買回去,容易冷凍收納,料理前只要浸水退冰20分鐘,開封即可下鍋。大家會發現:煮海鮮一點都不麻煩的。」如果沒有烹調靈感,蕭郁哲還能當場提供實用的烹調法,「漁家都是這樣,有什麼煮什麼,但每種海鮮有好幾種烹調法,我會教大家最不容易失敗的那一招。」

談到「失敗」,他坦言當年在萬里老街上開「尚鱻漁舖」時,親朋好友沒人看好還嘲笑「街上完全沒人潮,開店生意穩死的啦。」

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,遇上『萬里蟹』熱潮直接撲來,他順應時勢,善用優勢、挑戰極限,如今開店十年小有成績,自己也有餘裕成立了家庭,「萬里蟹等於是我事業上的母親,如果不是這三隻蟹出現,我很可能就像條困在陸地上的魚,不知該往哪去。」蕭郁哲笑著說,「如今我知道能做什麼、還能怎麼做得更好!也期許有一天,我的店和『萬里蟹』品牌,能成為台灣海鮮界的LV!」

如今開店十年小有成績,自己也有餘裕成立了家庭,萬里蟹等於是我事業上的母親


撰文:劉蓓蓓 / 攝影:許家華


 

 

最後修改於 週五, 06 十月 2023 10:20
此分類更多內容: « 里海永續倡議者:陳均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