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炒紅肉螺

東北角潮間帶海流潔淨、生態豐富,淺海處與礁岩間常可見到各式螺貝棲息出沒。澳底漁家或趁著退潮時,沿礁岸浪緣摸索採集,或由著潛水裝備的海女,在淺水區浮沈,徒手撿拾海中螺貝。例如這種當地稱做「紅肉螺」的岩螺,跟鐘螺、法螺、笠螺等,雖然肉少少,但都被漁村媽媽當作下酒佐餐的珍饈。

紅肉螺因要抵抗浪潮沖擊,殼厚而沈,適合連殼置於火上燒烤(殼口要向上),等到殼口那片厚蓋鬆脫、並開始冒泡,便可將螺肉挑出享用,能嘗到充滿海藻腥香的原始滋味。不過因紅肉螺的肉質格外緊實,漁村媽媽常改以先燙煮、挑肉,切薄片再爆炒的作法,留住螺肉超涮嘴的清脆Q勁,但更增添甘鮮芬芳,讓全家老小都能盡情品嘗。

備料

材料:紅肉螺數隻。青蔥、薑片、嫩薑絲、九層塔、新鮮辣椒各適量。

 

作法

1 / 燒開一鍋水,加入拍裂的青蔥及薑片,水滾後下紅肉螺。

 

2 / 大火煮約5至10分鐘,觀察殼口的那片厚蓋,翻開到即將鬆脫的程度,即可撈起紅肉螺。

 

3 / 將螺肉一一挑出。

 

4 / 螺肉尾端的內臟團,因有腥味及苦味,予以去除。

 

5 / 清乾淨的螺肉切成薄片。

 

6 / 起油鍋,炒香嫩薑絲,再下螺片,注入少許水及鹽,略煮入味。

 

7 / 加入新鮮辣椒及九層塔葉,翻炒數回即成。

 


成品
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

 
此分類更多內容: « 鵝仔菜蛋花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