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底雞燴時鮮

漁家宴客不僅得海陸菜色兼備,還要擺上幾道手路菜,以顯誠意。深澳志工媽媽之間傳承的這道「海底雞燴時鮮」,即是辦桌級才會出現的手工大菜。

不但材料繁多,而且用上漁村常備的海底雞(鮪魚)罐頭及草菇罐頭,食感豐富有趣,且烹出濃濃的古早味。

海底雞燴時鮮


食材

海底雞罐頭,草菇罐頭,豬絞肉,鮮蝦,豌豆莢,蟹肉棒,蔥白。

調味料:烏醋、白胡椒粉、鹽,糖。

海底雞罐頭,草菇罐頭,豬絞肉

鮮蝦,豌豆莢,蟹肉棒,蔥白

食材內容


烹調方法

作法1.

將罐頭草菇倒出,大部份細切成碎丁。預留幾顆,每顆對剖切成四瓣,在煮芡汁時使用。

將罐頭草菇倒出,大部份細切成碎丁

 

作法2.

蟹肉棒拆成絲。豌豆莢撕掉邊邊粗梗,再汆燙備用。

蟹肉棒拆成絲。

 

作法3.

蝦子從頭身交接處掰開,把蝦頭連著腸泥一起抽離,剩下的蝦身去殼,備用。

蝦子從頭身交接處掰開,把蝦頭連著腸泥一起抽離,剩下的蝦身去殼

剩下的蝦身去殼

 

作法4.

盆中倒入豬絞肉,續加入海底雞(鮪魚)及切碎的草菇丁,以適量的鹽及胡椒粉調味,用手拌均勻。

盆中倒入豬絞肉,續加入海底雞(鮪魚)及切碎的草菇丁,以適量的鹽及胡椒粉調味,用手拌均勻

 

作法5.

取一有深度的大碗,填入拌好的肉泥(志工媽媽還事先在碗底,墊上一片刻花的胡蘿蔔片),壓實壓平。

取一有深度的大碗,填入拌好的肉泥

 

作法6.

肉泥以電鍋蒸三十分鐘(外鍋一杯半的水),續悶十分鐘,再將整盆倒扣在深盤中。

肉泥以電鍋蒸三十分鐘(外鍋一杯半的水),續悶十分鐘

將整盆倒扣在深盤中

 

作法7.

起油鍋,爆香蔥白段,倒入切成瓣狀的草菇、去殼的鮮蝦、及適量的水,煮開後續入豌豆莢與蟹肉棒絲,再下調味料賦味,最後以太白粉水勾薄芡。

起油鍋,爆香蔥白段,倒入切成瓣狀的草菇、去殼的鮮蝦、及適量的水,煮開後續入豌豆莢與蟹肉棒絲,再下調味料賦味,最後以太白粉水勾薄芡

 

作法8.

將芡汁淋在蒸好的肉泥上,即成。

將芡汁淋在蒸好的肉泥上,即成。

示範製作:天福宮志工媽媽

示範製作:天福宮志工媽媽

【蕃仔澳天福宮廟口美食坊】

營業時間:每周五、六、日,或事先預訂的辦桌

營業地點:新北市瑞芳區深澳路197-3號(天福宮廟前廣場)

訂位電話:(02) 2497-4575
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

此分類更多內容: « 涼拌珊瑚菜 五彩飛魚卵丸子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