鮮燙小卷

小卷(鎖管)是深澳漁港最主要的漁獲,產量高居全國之冠,港邊更聚集了大量的棒受網漁船。漁人在春末至秋初的小卷漁期,趁夜間時分出航,利用燈光誘導小卷靠近,再將漁船兩邊架設的活動「張網竹竿」,伸入海中,像畚箕一樣把小卷通通網起,並第一時間移至漁船下的急速冷凍艙,將鮮味封存,再移往零下溫度的保存艙置放。

因此,不論在深澳漁港食攤享用燙小卷、小卷米粉,或向漁家直購小卷產品,別懷疑,絕大多數都是冷凍貨!因為活體急速冷凍,鮮味整隻完整封存,甜味更足,口感更是脆中帶嫩,衛生品質也比溼搭搭的現撈貨來得理想。深澳家家戶戶的冷凍櫃,都能找到幾盒急凍小卷。

鮮燙小卷

志工媽媽特別交待:急凍小卷不需要移至冷藏室退冰,反而豪邁地整盒直接浸在冷水盆、或拿出一排直接沖冷水,讓小卷表面略為融化,能用手一隻隻掰開的程度,就可以準備下鍋了。


食材

冷凍小卷,鹽,五味醬(佐料)。

小卷食材


烹調方法

作法1.

燒開一鍋水,加入一小勺鹽(可依喜好酌量加入蔥、薑、米酒等,但不加完全OK),倒入小卷。

燒開一鍋水,加入一小勺鹽(可依喜好酌量加入蔥、薑、米酒等,但不加完全OK),倒入小卷

作法2.

待小卷從鍋底浮起來,即可撈起盛盤。若擔心沒煮透,可以試著從頭部拉起小卷,沒有斷頭即表示已煮熟。

待小卷從鍋底浮起來,即可撈起盛盤。若擔心沒煮透,可以試著從頭部拉起小卷,沒有斷頭即表示已煮熟

五味醬:番茄醬三大匙、醬油膏一大匙、烏醋一大匙、蔥末、薑末、蒜末、糖適量。將糖與番茄醬、醬油膏調拌均勻,至無糖粒的狀態,再下烏醋及蔥薑蒜末即可。

鮮燙小卷煮熟

示範製作:天福宮志工媽媽

【蕃仔澳天福宮廟口美食坊】

營業時間:每周五、六、日,或事先預訂的辦桌

營業地點:新北市瑞芳區深澳路197-3號(天福宮廟前廣場)

訂位電話:(02) 2497-4575
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