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常滷貢寮鮑

早年在東北角的礁岩海岸、海流激盪的縫角間,輕易便能發現野生九孔。因口感好滋味鮮,於是貢寮漁家自民國六十年代,便在岸邊廣建養殖池,用來培育九孔,口碑產值佳、一時造成盛行,成為全台宴席必備的高檔食材。

不過因民國九十年初的一場病災,幾乎摧毀了當地的九孔產業。經產官學各方努力研究,貢寮漁家不放棄努力,一方面引進日本的黑盤鮑試著飼養,一方面靠育苗技術及精進飼養方法,終於重振九孔產業,還能提供兩種產品:九孔(又稱台灣鮑、珍珠鮑)及鮑魚(自日本引進的黑盤鮑),並仿傚『萬里蟹』的行銷模式,以『*貢寮鮑』的品牌,將天然海潮孕育的滋味,推廣到台灣及海內外。

* 天時地利匯集,養出全台第一的海水飼育貢寮鮑 https://wanlicrab.tw/crab-trip/wanlicrab-friends/abalone

不論是九孔或鮑魚,貢寮鮑全在海流強勁、水質潔淨、生態豐富的潮間帶放養,並餵食天然的海藻與海龍鬚菜,品質安心、自然鮮甜、肉質結實Q彈迷人,單純地涮燙2-3分鐘,或抹鹽後火烤4-5分鐘,即美味天成;而且在地漁家推薦「沾美乃滋」更對味!

另一種澳底獨家吃法,則是趁九孔鮑正鮮活,先汆燙後滷浸,泡出一大鍋貢寮鮑,不但嘗起來更鮮濃入味,也可當成居家常備菜,冷藏後能吃好幾頓,輕鬆延長賞味期。

備料

材料:九孔鮑兩斤(約20餘顆)

滷汁:柴魚片、薑片、蔥白段、(選配:日本昆布乾)、醬油、糖、新鮮辣椒各適量。


作法

1 / 煮開一鍋水,倒入洗刷乾淨的九孔鮑,燙煮約30秒,即撈起瀝乾備用。

 

2 / 準備一鍋水,放入柴魚片、薑片、蔥白段(可加一截日本昆布乾一起熬,味道更好),以大火滾開後轉中小火,煮約20分鐘,引出味道後,濾出高湯。

 

3 / 將高湯入鍋加熱,倒入醬油、糖、新鮮辣椒,調味妥當製成滷汁。

 

4 / 將燙過的九孔鮑倒入滷汁,一起煮到滾、約2分鐘後,直接熄火。

 

5 / 整鍋九孔鮑靜置放到冷涼,即可直接享用,或加蓋冷藏過一晚更好吃。


成品
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