涼拌珊瑚菜

雖名為「珊瑚菜」其實是蜈蚣藻的一種,屬於潮間帶的一種藻類,因多生長在水下的礁岩上,需要浮潛才能採收,深澳志工媽媽多委託善水性的住民,於每年四至五月下水採收,汆燙放涼後冷凍起來,做為家常貯備的海味。

*新北市萬里、瑞芳和貢寮等3處保育區,每年9月1日起至次年3月15日是禁止採捕珊瑚菜的,大家要注意哦!

「珊瑚菜」一如其名,長得就像軟萌版的小株珊瑚,也有人稱之為「麒麟菜」,料理後不僅口感爽脆Q彈,還具有豐富的氨基酸、維生素、碘、鈉、鉀等礦物質,加上熱量低,是志工媽媽強力推薦的「海底燕窩」!

珊瑚菜

涼拌珊瑚菜


食材

珊瑚菜。薑絲、蒜末、辣椒碎、小黃瓜絲、胡蘿蔔絲。

醬料:醬油膏,蠔油,烏醋,二砂糖,香油。


烹調方法

作法1.

煮開一鍋水,加珊瑚菜倒入汆燙一下即撈起(煮過久會融化發軟),立即浸至冰水中淘洗。這個「汆燙>泡冰水」過程要重覆三次,最後才撈起瀝乾。

煮開一鍋水,加珊瑚菜倒入汆燙一下即撈起

立即浸至冰水中淘洗。這個「汆燙>泡冰水」過程要重覆三次

 

作法2.

小黃瓜絲及胡蘿蔔絲以少許鹽抓醃,待軟化後,以開水沖洗乾淨,加入珊瑚菜中,淋上調好的醬料,再抓拌入味即可。

小黃瓜絲及胡蘿蔔絲以少許鹽抓醃,待軟化後,以開水沖洗乾淨,加入珊瑚菜中

淋上調好的醬料,再抓拌入味

示範製作:天福宮志工媽媽

【蕃仔澳天福宮廟口美食坊】

營業時間:每周五、六、日,或事先預訂的辦桌

營業地點:新北市瑞芳區深澳路197-3號(天福宮廟前廣場)

訂位電話:(02) 2497-4575
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