鯖身細魚

東北角海域位於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兩大海流的交匯處,孕育出豐饒的海洋生態,也是台灣最重要的鯖魚漁場。 捕撈鯖魚的漁法俗稱「三腳虎」,即扒網漁業,採船團方式出海作業,至少包括母船、燈船、運搬船三艘船。作業方式是先由燈船打頭陣,開燈聚魚,母船再從燈船外圍,以繞大圓圈方式,放下漁網;待燈船駛離漁網形成的圓圈外後,立刻將漁網收起,魚群會被趕至網目較小的網道中,再用吸具將漁貨收回船艙冰存。

澳底漁船在北緯24度以北海域(彭佳嶼、花瓶嶼附近)作業,主要捕撈兩種鯖魚:花腹鯖及白腹鯖(皆俗稱花飛),花腹鯖腹部較圓,全身布滿紋路,俗稱黑目蕊仔;白腹鯖腹部較扁,呈銀白色,俗稱扁仔或白肚仔。這兩種鯖魚都常在澳底日常餐桌見到。

有別於進口的大西洋鯖魚(俗稱挪威鯖),在地捕撈的鯖魚,不但鮮度一流,精實魚身的油脂含量,也比挪威鯖來得低,口感更清鮮不腥膩。一般漁家將鯖魚直接小火油煎,即酥香美味;張寶珠設計的創意料理《鯖身細魚》以油炸呈現,並增加色香味的變化與口感的豐富,能嘗出更精進的鯖魚滋味。

這道菜曾於民國111年全國區漁會的國產魚料理競賽中,獲選為冠軍作品。  

澳底鯖魚產業更與眾不同的是,這裡擁有通過首批「海洋之心生態標章」認證的鯖魚捕撈船隊。

「海洋之心生態標章 (Ocean Heart Ecolabel, HEART) 」是由漁業署與海漁基金會共同推動的認證制度,從「確保魚群永續」、「保護海洋環境」、「有效漁業管理」、「企業社會責任」四大面向對船隊進行考核,既鼓勵漁民以更永續的方式撈捕,也期待漁船主提供更衛生安全的作業環境,與合理的漁工待遇。消費者可藉由採購掛有標章的海味產品,以行動支持海洋永續與在地漁業的理念。

包含「新勝發1」、「新勝發6」、「新勝發16」、「新勝發168」、「新勝發8」、「新勝發18」、「興洋1號」等7艘扒網漁船的「澳底鯖魚扒網船隊」,在新北市政府、貢寮區漁會及海漁基金會的輔導下,取得金級標章認證,也象徵澳底漁人在責任海鮮、友善海洋與生態永續上的努力,獲得肯定。

備料

食材:鯖魚一尾。

五行蔬菜:木耳、嫩薑、胡蘿蔔、青椒、紅椒各適量。

芡汁:工研烏醋、白糖、水(比例為1:1:1)及蓮藕粉少許。


作法

1 / 用刀輕輕在鯖魚表面刮動,去除細鱗,再自魚腹處下刀,橫剖開肚。

 

2 / 取出內臟,切去魚頭。

 

3 / 用刀沿著魚中骨,從魚腹切向魚尾,再反方向從魚尾處下刀,一樣沿著魚中骨,小心地將魚排肉片起卸下。總共片出兩片魚排肉,其中一片保留魚尾。

 

4 / 將魚排肉中的細刺去除。這可做為鯖魚鮮度的指標,如果魚刺呈骨肉分離、很容易抽除,表示鮮度不是那麼理想。

 

5 / 鯖魚肉灑上少許鹽並靜置一會兒,以去除腥味。

 

6 / 蔬菜全部切成同樣規格的細絲。

 

7 / 將魚排肉攤平,寬的一端舖上五行蔬菜絲。

 

8 / 以捲壽司的手法,利用魚身捲入蔬菜絲,再以牙籤固定。

 

9 / 燒熱一鍋油,魚肉捲的兩端切口處,輕輕沾上麵粉,入鍋油炸。

 

10 / 炸至金黃香酥,轉大火炸30秒後逼出多餘油份後起鍋。排盤。

 

11 / 另備一鍋,倒入芡汁材料,煮開後,以蓮藕粉勾芡,再澆淋至魚肉捲即成。


成品
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

此分類更多內容: 海膽烘蛋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