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底蟹兩吃:辣炒白底蟹,白底蟹粥

澳底周邊並非萬里海蟹的漁場,但仍有老天賜予的天然鮮蟹。它生活在潮間帶、浪花激盪的礁岩之間,頂著近似礁石或海藻的深墨綠色甲殼,像是踮著腳尖、快速在岩面上四處橫行。這就是當地俗稱「白底仔」的白底蟹(鱗形斜紋蟹)。

白底蟹有著像蛤蟆般、顆粒突起的黑嘛嘛背殼,不太漂亮,加上蟹腳全部尖尖的(方便攀抓住石頭),還長滿尖刺或剛毛,乍看之下神似蜘蛛,可佈外表卻能幫助它隱身在礁岩間不被敵人發現。不過它有著「反差萌」,肚子翻過去,腹蟹皎白如雪,這也是俗名「白底仔」的由來。

白底蟹天生就是小個頭,了不起甲殼寬到5公分就緊繃,沒什麼肉。漁港人家靠海吃海,摸索出引出它美味的料理手法,不花錢就能替家中餐桌加點鮮。因此常可在夜間海邊,看到漁人戴著頭燈提著水桶,在潮間帶和礁岩間找尋白底蟹,眼明手快精準地徒手抓蟹,或站在礁岩或消波塊間,用釣竿垂釣,不需多時就能收獲一整桶!

白底蟹全年都有,以前也不只北海岸有,連澎湖、蘭嶼等離島也常見,但因環境污染及生態變遷,現在就少見了,但在澳底這一帶,因生態豐富、水質乾淨,還蠻有機會見到本蟹,尤其夏季肥美,是可遇不可求的海派美味! 

在地人享用白底蟹的方式有三種:醬漬白底蟹(類似醬汁醃蛤仔)、煮白底蟹粥、及生炒白底蟹,主要品嘗它帶有的海磯清香、與鮮甜回甘的蟹膏滋味。我們請漁村媽媽示範其中兩種。


【白底蟹粥】備料

材料:白底蟹數隻。生米一杯,大蒜數粒,薑末、蔥花、鹽、味精各適量。

 

作法

1 / 起油鍋,爆香拍開的大蒜數粒,至香味竄起。

 

2 / 倒入洗過的生米及少許水,開始翻炒,並逐步分次添入少許水,讓米粒吸飽油份及水份。盛起備用。

 

3 / 湯鍋裝滿水,加一撮薑末,煮至水滾後加入炒過的生米,熬煮約十分鐘 。

 

4 / 刷淨的白底蟹剖半後,加入米粥共煮。

 

5 / 煮至熬出淡黃色的蟹膏後,即可以鹽及蔥花調味即成。

 

成品

 


【生炒白底蟹】備料

材料:白底蟹數隻。薑絲、新鮮辣椒絲、九層塔、蒜末、米酒、鹽各適量。 

 

作法

1 / 起油鍋,爆香薑絲、新鮮椒絲絲、蒜末,待香味竄出後,倒入白底蟹。

 

2 / 一邊翻炒白底蟹,一邊自鍋底淋入米酒、嗆出香氣,加蓋燜煮一下下。

 

3 / 待蟹身全部轉紅,以鹽調味,下九層塔,拌炒均勻即可。

 

成品

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

 
此分類更多內容: « 家常滷貢寮鮑 鵝仔菜蛋花湯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