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囉,我是萬小石,因為萬里蟹,大家都知曉新北市是台灣海蟹的家鄉,其實這裡還供應了全台最新鮮、最肥美的……白帶魚!

 哈囉,我是萬小石,因為萬里蟹,大家都知曉新北市是台灣海蟹的家鄉,其實這裡還供應了全台最新鮮、最肥美的……白帶魚!

白帶魚?就是漁貨攤上很常見、價位不高常拿來煎著吃的白帶魚?沒錯,屬於洄游性魚種的白帶魚,雖然全年皆產、魚量豐富,而且全台許多漁港都有捕獲,但問問漁市行家就知道,價位最高、行情最俏的白帶魚,當屬北海岸以『一支釣』漁法、手釣上岸的白帶魚!

白帶魚
▲一支釣的白帶魚,魚鱗完整,銀白閃亮

我特別請捕漁資歷幾十年、野柳老船長黃福其,為大家介紹全台最頂級的白帶魚是怎麼釣的!

一支釣作業船長黃福其
▲一支釣作業船長黃福其

北海岸的漁夫並非全年都捕白帶魚,只從農曆八月半到十二月之間,才至近海以一支釣漁法釣捕白帶魚;作業海域從金山的磺港到萬里的野柳、龜吼,延伸至基隆的八斗子、甚至到宜蘭的烏石港。這一片海域,因北上的黑潮與南下的親潮交會,造成冷暖交流的海水層,帶動浮游生物流動,而入秋後,喜歡溫暖水流的白帶魚群,便順著海流自彭佳嶼方向覓食南下,正好在金山野柳外海集結,每隻都吃得飽飽又鮮猛活潑,鮮美程度當然比南方海域的白帶魚都來得好!

白帶魚白天在深水層休息,夜間才會浮至海洋表層,所以一支釣漁夫們都是白天打理好裝備,下午三點出港,航行約2至2.5個小時抵達漁場、大概30至60米深度的海域,天色差不多暗了,先將船喬成頂風方向,下風錨(一種尼龍材質的開口圓錐形布袋,隨潮水方向放入海中,可避免船身飄離漁場)避免船隻飄移,再打開集魚燈(但白帶魚的驅光性不像透抽小管那麼強,所以主要是照明),由船長憑經驗來搜尋白帶魚群,最後準備下竿試釣,確認魚群所在。

漁船船長不靠儀器,而是靠經驗來搜尋白帶魚群
▲漁船船長不靠儀器,而是靠經驗來搜尋白帶魚群

『一支釣』顧名思義是以一支釣竿來與魚兒鬥智,但別忘了,白帶魚可是有著一口銳利尖牙的肉食性魚類,動輒長度超過一公尺,拉力超~強!所以得配備電動捲線器、置竿架、與鋼絲釣線,才能與之抗衡。同時專家用的魚餌,也精進到採用直切成條、肉質紮實、油脂豐富的秋刀魚,保證一下水,便能讓白帶魚群隨之瘋狂!

一支釣的釣具 釣白帶魚的魚餌,以前用炸彈魚,現改用秋刀魚,都是油脂豐厚魚味濃
▲(圖左)一支釣的釣具; (圖右)釣白帶魚的魚餌,以前用炸彈魚,現改用秋刀魚,都是油脂豐厚魚味濃

除此了釣具、魚餌講究,釣組也採取「天平釣法」,母線加掛橫臂的天平,一端加鉛錘,另一端綁子線,繫上螢光棒及一整串魚餌魚鉤,這樣才有辦法讓魚餌更自然地漂動,騙到白帶魚上鉤,又不易纏線斷線,足以應付凶狠有力、耐拉難纏的白帶魚。船長會先下一桿試試,觀察咬餌勁道與吃水的狀況,一旦確認魚群所在,一船八位漁人、16套釣竿,就開始一整夜的搏鬥!魚況良好時,一位漁人輕輕鬆鬆便能釣起一兩百公斤的白帶魚!

 裝上魚餌 天平釣法
▲(圖左)裝上魚餌; (圖右)天平釣法▲

準備下餌
▲準備下餌

下竿釣白帶魚
下竿釣白帶魚

中魚囉
▲中魚囉

一人能釣上百斤白帶魚,已經夠厲害了,其實其它地區漁民,多採取拖網及圍網的漁法來捕撈白帶魚,隨便一拖都是一兩噸的漁獲!但就品質而言,一方面北海岸的白帶魚,因海域豐饒而蘊育出肥腴肉質,同時捕撈上岸後冰鎮妥善、鮮度一流,魚體表面幾無刮痕、銀白色澤閃閃發亮;若以拖網、圍網捕撈的,白帶魚多半魚皮損傷明顯、脫鱗嚴重、肥度不均、鮮度也較差,因此行情與賣價都不若北海岸一支釣的來得好。

若從海洋保育的角度來看,「一支釣」和捕蟹的「籠具漁法」,與圍網、拖網相較,都屬於較不具侵略性的漁法,只釣取所需,同時能保有較高的漁獲價值,有助維持海洋生態的平衡,也有益於海洋資源的永續。


【原味即美 白帶魚】

雖然常見海釣客執起比身高還高的白帶魚獲照片,但論美味,一支釣達人說「三指寬的最好吃」!即白帶魚身寬幅,大約成人三隻併攏的手指,這種規格的白帶魚,肉質細嫩緊緻,厲害的日本料理師傅會趁鮮拿來做白帶魚沙西米,漁家則是簡單地香煎、甚至切段碳烤,魚肉嫩甜、鰭邊酥脆,是北海岸漁村的極品美味。

超過四指寬的白帶魚,數量較少,肉也較「粗絲」,但肉粗又硬、柴而不鮮的進口冷凍白帶魚相比(大多切段冷凍販售),新鮮一支釣的北海岸白帶魚,滋味還是遙遙勝出!

如何判別?
一支釣的新鮮白帶魚,身上鱗片完整、銀光閃閃,魚嘴有鉤痕;若有鱗片掉落或損傷者,就表示鮮度已差。另外北海岸的白帶魚,魚眼眼白(虹彩)及背鰭,都是透白或帶點淡黃,會比眼白及背鮨均為鮮黃色的南海帶魚,滋味更上乘。

● 老薑白帶魚煮麵線
老薑白帶魚煮麵線
尚鱻漁舖
地址:基隆市基金三路67-1號
電話:(02)2431-0557


● 檸檬香酥白帶魚
檸檬香酥白帶魚
船家海鮮世界餐廳(已歇業)
地址: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港東路153號
電話:(02)2492-5885


【旅遊資訊】

想對北海岸流傳至今的漁法、漁具有更深入的瞭解,以野柳為基地的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,不僅保存了許多古早漁具、漁村文物,甚至漁船模型、各時代機具及老舢板船,也有系統地訪問了漁村耆老,將漁業技法及漁村文化完整保留,並結合北海岸僅存的製冰廠,串聯了野柳漁港設施與老屋古厝,規畫了知識性極佳的漁村小旅行,兩小時即可對北海岸漁業及古早漁村文化有基本的瞭解,尤其適合親子遊!

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.漁村文化導覽
野柳漁村導覽800元/ 時,以一團20人為限 (約2小時)
預約專線:0919293017蔡總幹事

 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.漁村文化導覽

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.漁村文化導覽2

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.漁村文化導覽3